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3-03-01 15:29:00 点击次数:0

为做好2023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申请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和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方案。

、指导思想

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化复试考核环节,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规范招录程序,提高招生选拔质,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博士研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组织管理

1院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科负责人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负责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组织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及时处置招生录取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等

2、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与录取工作监督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委员任副组长,负责检查监督招生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督本学院、相关学科的招生与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3、学科成立招生考核小组,由学科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院领导担任组长,成员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成员不少于5人,负责相应学科的生考核工作。

三、考生申请与资格审查

参看研究生院网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3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四、学科复试

复试分为笔试及面试两个环节,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考核总成50%,笔试成绩含: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业务课1、业务课2。即:考核总成绩=面试成绩×50%+(笔试成绩/3)×50%

()笔试环节

即专业能力水平考核,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试科目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笔试科目为准。考试时长1小时,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笔试成绩满分分别为100

笔试考核时间:业务课12023321500-1600

业务课22023321605-1705

试考核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逸夫楼540

()面试环节

1、现答辩、PPT汇报,个人陈述8分钟,陈述内容:个人基本情况、治思想、硕士阶段研究进展与成绩、博士阶段研究计划。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面试同时进行,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英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或笔试等形式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3、科研能力水平考核:和面试同时进行,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等,此项能力成绩满分为100分,以抽签考题作答的方式进行评分

4针对专家的质疑和提问进行现场答辩。

面试考核时间:202333830开始。

考核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逸夫楼546

面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考核要求

同一学科考核小组的复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必一。考核小组安排秘书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负责考核成绩统。考核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录取

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院相关学科的招生计划、复试与录取作方案、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由研招办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要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3、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和学院研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责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其他事项

1严格过程监管,对面试全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复小组对考生复试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并妥存备查。

2、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疑义者可向学院办反映。

学院研究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0731-85623307,电子邮箱466347824@qq.com,

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联系方式:0731-85623307,电子邮箱642536780@qq.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工程学院

办公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逸夫楼213

本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备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另有规定的,按学校规定执行。本方案解释权归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227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