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科建设
国家级重点学科
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

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办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硕士生推免权和硕博连读资格的支柱学科。该学科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恢复学位制度后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所属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支撑林业工程学科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并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

经过60余年的发展沉淀,学科形成了木材生物形成及功能性改良、人造板理论与技术、生物质复合材料、竹质工程材料、现代木结构与家具工程、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等研究方向,学科优势特色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同。近5年,学科培养博士生60余人,硕士生300余人,本科生700人,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博士论文12篇,获批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6项,入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挑战杯大赛二等奖、全国高分子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150余项。

学科拥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年拔尖人才、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科技领军人才20余人。学科团队教师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

建有农林生物质绿色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木竹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木材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创新联盟、林业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10个,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建成农林生物质绿色加工利用研究生创新基地、现代产业学院“低碳竹产业学院”等等20余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与研究生培养基地培养了一批在学术界、产业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优秀学子,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同。

近五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湖南省科技重点专项等重要课题1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首届创新争先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15,出版专著和教材12,发表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专利与技术成果转化30余项

学科高度重视国内外合作交流,近年来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60余次;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300余人次;出国访学30余人次。学科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林产品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家的2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关系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