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生工作
绿色传播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绿色传播
专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胜:“冷门”专业也有大好前途
 发表时间:2021-06-03 12:23:00 点击次数:0

张胜,男,46岁,民革党员,教授,19969月参加工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任教师,2021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等一个“抓手”

“毕业以后大家都会有一个成长的阶段,当生活和温饱能够满足时,一定要想着去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任何的专业的知识都不存在有用和无用的区别,关键在于你如何学以致用……”512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前,教师张胜与7名即将毕业的社团学生们一一别过。没有更多的仪式感,三言两语间,却饱含着恩师对学子走出校园拥有美好未来的殷切期盼。

张胜与学生们的相识,始于一个叫“林萃”的大学生实践教育社团。社团成员大都来自张胜所执教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产化工专业,与林科大的诸多热门专业相比,林产化工颇具“神秘感”。

“学生们都以为在林业大学毕业以后是去种树;从事化工行业有毒、不安全,所以从大一开始就对前途很迷茫。”2013年初到学院任教,面对学生们对于未来求职方向上的连连发问,张胜同样意识到了农林院校相关专业在教学模式上的传统守旧,以及对于青年学生群体吸引力逐渐失去。

“林产化工”专业名称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前该名称已无法体现专业内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考生、高考生家长对“林产化工”专业的认同度,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专业思想的稳定性。

“当初回归高校,就是希望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行业培养更多人才。”有着18年化工企业工作经验的张胜明白,选择林产化工专业一定是有着光明前途的,但初涉教坛的他并没有十足的底气来说服这群学生。

他在等一个有说服力的“抓手”。

2014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彼时,“双创”星火正燎原在中国大地,也让张胜看到了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的“抓手”。

杜仲叶的“逆袭”

“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自主发展能力的好时代来了。”张胜决定将之前的企业工作经历与教学相结合,组建创新创业社团,让“冷门”专业的学生们有一次重振信心的机会。

2016年,张胜带着林产化工专业2015级的7名学生,开始了创新创业实践。“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聚在一起是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这个社团能走多远。”当时的团队队长董秀婷说,大家都对张老师有充分的信任,最后也都坚持下来了。

团队组建完成后,张胜将一味具有降血压作用及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中药材——杜仲,带到了大家面前。“我的两个科研项目都是关于杜仲,但呈现形式都止于论文,无法落地去帮助到那些贫困山区的种植户。”张胜所说的地方在张家界市慈利县,那里的种植户卖杜仲叶,每年每亩的收益仅约2400

那年6月的一个夜晚,张胜与团队几人在学校逸夫楼424的办公室里有了第一次研讨。“你们尽管努力去闯,我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张胜决定带着大家一齐攻关,努力提取出杜仲叶里的有效防晒成分,从而研发出相关防晒产品,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时至今日,当时的团队成员贾继朝再回想起那晚张胜老师的话,仍旧激动不已,“是张老师为我们举起了火把,让几个对未来充满迷茫的年轻人寻着火光,一往无前。”

往后一年,是实验室里反复进行实验、闭关修炼的一年,只要不上课,团队里的所有学生都是每天必到,风雨无阻,而张胜则一直在实验方法、技能、思路上帮助大家。

“目标一致,只为实现成果转化。”当时专业成绩并不拔尖的董秀婷早有改行的打算,但决定坚持下来后,她总是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一有问题就会请教张胜。半年后,她成了团队里进步最大的那一个。

星光不问赶路人,那些坚守在实验操作台前的日夜,终于让实验有了突破性进展,有了符合申报发明专利的条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张胜带领着学生们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攻坚克难,在2018年取得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比赛铜奖、湖南省金奖的好成绩,他们的研究成果也被企业看中,主动进行合作。

好时代来了,林萃团队赶上了。

成为林科大的名片

“要让学生切实体会到专业知识是有用的,这就是我从事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初衷。”从团队诞生之初的“无资金、无经验、无场地”,到最终团队7名成员中5人保送或者考取重点院校研究生,张胜看到了林产化工专业成果转化的前景,也让学生们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字字珠玑。

“其实,林产化工专业办学6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人才培养特色就是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张胜介绍说:“实施创新创业战略以来,我们在教学计划中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类教学环节的学分比重一直很高且不断增大,教师无偿指导本科生从事创新实验、创业实践、学科竞赛、撰写和发表论文已形成传统,保研、考研、到著名研究机构就职的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

随着专业的社会认可度渐高,学生的专业思想明显稳定,申请转专业学生人数越来越少、主动要求参与双创实践、学科竞赛的学生越来越多。得益于在校期间这些实践经历,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越来越好,就业者深得用人单位信任,深造者深得高校和科研院所欢迎。2020届林产化工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接近50%,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均有学生入读。

林萃团队在学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慕名而来寻求指导的学生也多了起来,其中不乏其他专业的学生。“考虑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既然是主动找来,说明这个学生是有上进心的。”于是,张胜将这些学生按照专业、特长组成不同团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

2020年底,林萃已经发展到8个产品组、近50人规模,团队成员来自林产化工、木材、营销、生物工程、会计、金融等10余个专业。这一年,张胜带领林萃团队继续在各项比赛中摘金夺银,不仅拿下全国挑战杯创新竞赛三等奖、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二等奖,还获批了4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授权2项国家专利,发表6篇学术论文……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收购价极低的杜仲叶,在通过科技手段加工提取出具有防晒功能的因子后,成为防晒类化妆品,不仅拓展了用途,还让种植地的贫困户们收入增加,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把农林产品转化为工业用品,始终是林产化工专业所追求的核心目标。”张胜告诉记者,植物防晒霜、植物型除臭剂、植物液体清凉油等获奖项目都是基于林产品的化学利用,“林业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应该成为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在林科大的大学生众创空间二楼,挂着一面红绳墙,想加入社团的学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贴在左边,而右边则贴满了各支团队的“自我介绍”。“林萃团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最大的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办公室在本层209室。”这张红色的小纸条已成为林萃的名片,指引着一批又一批兴林爱林的知识青年加入团队。

而张胜,仍旧在团队里,如家长般带领学生们前行。“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重托,也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基本准则。”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