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党建园地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园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发表时间:2019-04-10 14:29:00 点击次数:0

2018年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正值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到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再到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抓手。

  实现立德树人,离不开教育体系的制度支撑。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只有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才能聚焦聚力、取得实效,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必将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培养大批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家》记者 王湘蓉 吕虹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适逢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奉献作出了高度评价,又对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寄予了新的期望。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国家的现代化必然需要教育的现代化,而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人心之所向,时代之所唤,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指出,下一步,山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把教师队伍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守好阵地,站好讲台,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构建省、市、县三级骨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造就十万名骨干教师、万名卓越教师、千名教育家型教师;坚持机制创新,创新编制管理、优化岗位设置,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完善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从2019年起 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为农村培养高素质教师。邓云锋表示,山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改革教师绩效分配,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就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河北刚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重点支持领域,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着力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切实保障教师各项权利,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

  “学生是立学之本,学者是立学之道,学术是立学之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强调,学校必须鼓励和支持教师站好三尺讲台,承担好发现知识、应用知识、传授知识的职责。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教师、尊重教师,发扬传统、发挥优势,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平台留人,为教师施展才华提供机会和舞台,使他们的事业和学校的事业共同发展。

  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无论是提出“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还是强调“开齐开足体育课”“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都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手用切实可行的方案,去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同样是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环节和各领域,更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的职责中育人是第一位的。不仅是讲思政课的老师,所有专业的教师都担负着育人的使命。我们的大学、中学,不是职业培训所,而是培养伟大事业接班人的地方。”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表示,当代青年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他们在祖国腾飞中长大,是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教师队伍怎样去回应,去激发他们的理想、信念和追求,而不是把他们想当然地理解成“小确幸”“小清新”,不能用一套“人生生意经”去浇灭青春和理想的热火。“教育‘供给侧’改革不能忽视谁来培养人,我呼吁,那些在专业上突出、在学术思想领域有突出社会影响的学者,更应主动承担起育人责任,到学生中去,到青年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做好老师、办好教育’的行动指南。”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说,“作为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和新时代筑梦人,我们一要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方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二要弘扬师德,牢记总书记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殷切嘱托,以高尚的师德引领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三要自觉成长,不断实现专业化发展,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和育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让作为教师的我们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觉责任重大。”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青岛电子学校必将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最美教师为榜样,以‘成就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办学理念指导学校教育工作,做到“九个坚持”,勇于承担,主动作为,为青岛职教的发展尽职尽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教育的光辉源自每个教师内心对事业的热爱和坚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那么,什么是“好老师”?“好老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在山东省莱州市玉皇中学教师潘书朋看来,真正的好教师要做到“心中有爱、目中有人、手中有法”。“只有对教育保持虔诚的大爱,对孩子付出真爱,对教育科研投入热爱,才能脚踏实地干好园丁,带领孩子们走上幸福快乐地成长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4个教师节上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既是对我们终身默默奋斗在第一线的广大教师的肯定和赞许,又给予我们深沉的厚望和鞭笞;既是对我们孜孜不倦相伴学生童年、少年或青年时期’呕心沥血’的抚慰和颂扬,又给予我们殷切的嘱托和希冀。”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寄宿制小学的藏族老师金辉在给本刊的来信中写下了激动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作为乡村教师的我来说,更加坚定了在山区学校坚守一生的信念。我深知教师的一生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一生,却也是五彩斑斓的一生,忧学生之忧,笑学生之笑,塑造心灵与灵魂于平凡的岗位上。”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时刻以此自勉,在成就学生的时候成就自己,在服务祖国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表示,身为教师要将自己的人生与学生的成长、教育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自觉联系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要修身养德,修炼教育教学的真功夫;要心怀仁爱,以满腔热情对待学生;要立志成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人民网盘点讲话中的10个金句,与您一同学习。

  1、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4、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55个“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6、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7、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8、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9、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

  10、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