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湖南省高校招生委员会传出喜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跻身本科一批招生方阵
 发表时间:2012-03-19 10:14:00 点击次数:0

    2月22日,从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传来喜讯,今年起我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与我校一同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的还有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4所高校。

以下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截止到2011年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博士点及本科一批录取省份等基本数据链接:

    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4个,国家级实验室3个,省部级实验室或研究设计中心14个,省级基础课示范性实验室4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4个。
   
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1个,本科一批录取省(区)14个。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优秀”高校。

以下新闻链接: [摘自湖南教育网 www.hnedu.cn]


                            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传出喜讯

                                   湖南五所院校跻身本科一批招生方阵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高校招生委员会主任李友志主持召开会议


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王柯敏代表省教育厅作关于调整部分
二本普通高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有关问题的汇报

    湖南作为生源大省,每年高考湖南考生报考本省一本院校,只有寥寥几所可供选择。近十多年来,我省通过合并调整新增了近20所二本院校,二本院校数量达到26所,但一本院校仅5所(不含国防科大),十多年只增加了长沙理工大学1所,由于一本院校过少,考生就读一本院校竞争十分激烈。从今年起,这种现状有望得到缓解,2月22日上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专题研究关于调整湖南农业大学等5所二本院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的有关事项。会议决定今年起,将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5 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高校招生委员会主任李友志主持召开会议,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王柯敏代表省教育厅作关于调整部分二本普通高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有关问题的汇报。

    王柯敏在汇报中指出,多年来,我省高考本科一批文理科录取控制线高于二本录取控制线分别在50分和60分以上,接近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即使高出二本线几十分也与一本院校无缘,社会对此反响强烈,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要求增加一本院校数量。目前,我省一本院校的数量仅占本科院校的16.13%,排全国第24位,离全国平均水平30%差14个百分点,与建设教育强省的要求明显不相适应。

    这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的5所院校,都有较长的本科办学历史,办学实力较强、水平较高、条件较好,社会认可度较高,名称早已改成了“大学”;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长期以来在省内的录取分数线接近一本控制线,有的专业还超过一本控制线,已在部分省份进入一本招生。

    “根据实际,我们认为,从中选择几所办学实力最强的院校调整到本科一批招生是完全可行的。”王柯敏表示,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厅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就调整部分二本院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的必要性、可能性进行了充分讨论,拟定了调整方案,并明确了调整条件和基本原则:一是将办学水平作为必要条件,学校必须是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或3年以上的博士学位授权建设单位,学校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科研成果要达到相应要求;二是规定学校的办学条件均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以上;三是将社会认可度作为充分条件。社会认可度主要指近三年学校的投档线是否位于省内二本院校前列,是否在多个外省市已安排到本科一批招生,在近年已录的学生中上一本线的学生是否较多等。基本原则是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愿申请、积极稳妥。

    汇报会上,高校招生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建设教育强省必须做大做强高等教育,必须建设一批“一本”龙头高校,来带动整个高等教育的发展。调整增加部分一本院校,将进一步调动新增院校的办学热情,增强办学实力,提高办学水平,更有利于提升学校声誉,扩大学校影响,稳定省内生源,吸引省外优质生源,提高人才的培养水平和教学质量。

    李友志副省长认真听取了省教育厅的专题汇报、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5所二本院校从今年起调整为一本招生,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惠及千万个家庭的好事,必将促进全省高等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对于深入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5所院校要抢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要把学校从规模外延式扩张转变到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轨道上来;要大力推动科教结合,突出办学特色,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打造品牌,为促进区域创新和社会发展、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特别是“四化两型”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时,李友志副省长对省教育厅提出的调整原则与条件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原则与条件的设定,给其他二本院校既竖起了门槛也树立了目标,其他高校要对照条件,积极提升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凡是达到条件和要求的,都可以申请进入一本招生。

    据了解,此次这五所学校调整为一本招生后,湖南的二本院校还有21所,一本院校数量将增加至10所,占全省本科院校的29%。(唐雯娟 李旭林)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