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本科生胡新宇在国际顶级期刊 《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发表学术成果
 发表时间:2022-09-05 09:55:00 点击次数:0

近日,由我校王文磊教授指导的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胡新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24.319发表题为“β particles induced directional inward migration of oxygen vacancies: Surface oxygen vacancies and interfacial oxygen vacancies synergistically activate PM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在环境工程领域228个期刊中排名第一。该论文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超过20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学术论文。

原子缺陷的增强机制集中表现为优化能带、抑制载流子复合并充当反应的活性位点,构建原子缺陷已成为光催化剂赋能的重要设计理念。该论文通过两步热处理工艺获得了含有氧空位的BiVO4/Bi2O3x异质结,并采用高能β粒子束主导了表面氧空位的形成和内迁过程。氧空位的动态转移调控了光催化剂的能带结构,这引发了能带间隙的降低和价带电位的升高,从而赋予样品更强的光响应和光氧化能力。该研究揭示了氧空位的迁移行为对能带结构和光催化性能的影响,为合理设计含有氧空位的催化剂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原子缺陷的赋能研究具有广泛意义。 

胡新宇是我校材料化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本科期间,拥有专利1项,主持及参与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5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24.319)、《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16.744)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 = 14.224)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湖南省教育厅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学科竞赛奖项。目前已推免到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