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日本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3-04-04 19:16:00 点击次数:0

2023331日上午930分,日本富山大学椿范立院士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林业局生物乙醇研究中心、湖南省木本生物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木质资源定向转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的邀请,为我校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林化、化工、环境相关学科的师生作主题为低碳时代的新型碳一化学技术开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生科楼001报告厅举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袁光明主持,国际交流合作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椿范立院士从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近年来的重要工作,包括:1. 设计胶囊催化剂将CO2转化为对二甲苯;2. CO催化转化为可持续航空燃料;3. CO/CO2一段催化制备乙醇;4. 3D打印、磁控溅射技术制备自催化反应器;5. 分子筛内的“氨池”效应,实现金属原位高效自还原;6. 能源化工示范工厂的建设与生产。其团队由经典的费托合成反应使C1资源转化为多碳烷烃、芳烃,并实现了选择性与转化率的突破,特别是通过催化剂的巧妙设计,使某些需多段催化工艺得到的高值化学品简化为一段催化制备。此外,通过催化剂调控与工艺优化使这些C1资源从易转化的COCH4拓展到CO2,使其转变为多碳烃类燃料、化学品,这对于全球碳减排与碳中和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椿院士根植于C1化学数十年,做出了众多突破性工作,一辈子就做这一件事,这是椿院士对以其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的总结,这对我校师生实现人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发。    

报告提问环节,椿院士对催化剂的设计制备以及工程中应用的一些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椿范立院士简介

椿范立(Noritatsu Tsubaki),富山大学工学部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富山大学可持续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日本学术会议会员、日本工程院院士。曾获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赏,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赏,日本催化学会和日本能源学会学会赏(终身成就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奖等奖项10余项。担任中国国家特聘专家,日本石油产业活性化中心-合成燃料海外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天然气研究会会长,J. Energy Chem. 国际编委。在Nat. Catal.Nat. CommunACRJA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全球能源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著书9本,授权日本发明专利60余项,建立示范工厂7座。近5年获得日本NEDO、外务省国际协力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本田汽车等资助项目40余项。长期从事碳基能源催化转化体系开发工作,在新型、高效能源转化材料创制,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新反应路线探索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引领性的科研成果。目前,面向碳中和国际性议题,正探索CO2资源化转化新路径,助力低碳减排;开辟生物质气化合成航空煤油新途径,助力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