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材薮讲堂|第十一期材薮讲堂圆满举办!
 发表时间:2019-10-30 18:03:00 点击次数:0

2019102919:00,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与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共同办的2019年中南林材料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第十一期材薮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张振和商学院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2017级优秀硕士研究生涵受邀作为主讲人参与分享。材料学院胡进波副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还有研究生工作部黄杨老师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敬高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方青300名在校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材薮讲堂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材薮讲堂是以学生需求为主体,贴合学生实际的会议讲堂,是一场跨地区、跨院系层次之间的交流与讨论会议讲堂。讲堂旨在通过为同学们解答学习研究生活中的疑惑,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思维,提高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学生学术讨论氛围,以达到培养科学研究、提高创新创业、加强社会实践服务等能力的目的。

 

 

王诗涵分享

王诗涵同学以“在社会实践和学生服务中实现研究生自我价值”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三年研究生生活。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主题分享:

第一、在学生服务方面,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要能够公平公正,学会分工协作和微笑服务;

第二、在社会实践方面,要多参加行业学会学术交流论坛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在日常学习及学生工作中,要会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资源。

在分享中,王诗涵多次鼓励广大同学要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到学生服务工作中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问答环节)

在演讲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踊跃的向其请教如何正确合理安排学习与学生服务工作以及社会实践之间的时间分配等问题,王诗涵一一作出细致解答。

(张振分享)

 

张振同学则是以“研究生三年,你要怎么过”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博连读期间的学习生活,他结合个人实际做了三个方面分享:

第一、坚持与毅力。做实验需要很多时间,实验过程是不断重复的,但实验结果不一定成功,一定有毅力,恒坚持;

第二、善于调节自己。研究生生活可能会遇到学业等各方面压力,所以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通过娱乐、文体活动的形式给自己解压;

第三、掌握科研工具与方法。要精于实验过程,善于整理数据,要用科学的方法及数据处理工具来产出优质的实验成果。

最后,张振还建议各位同学要充分把握研究生三年的学生时光,努力提高自身价值,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三年时间里要有所获、有所为。

 

(问答环节)

 

 

其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就如何撰写英文论文、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区别等问题向其请教。王诗涵一一作出细致解答。

 

嘉宾点评

(材料学院胡进波副教授)

 

 

两位主讲人演讲结束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进波副教授进行点评发言告诫大家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一定踏实、肯干、创新对于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一定要有明确的规划,在学术上一定要多向老师请教问题要学会与师生和谐相处,建立良好的关系。

 

本次材薮讲堂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材薮讲堂已逐步成为学校研究生的一个精品学术交流活动。我们相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联合会以及校研究生会学术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材薮讲堂会越办越好,会持续为学校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社会实践服务能力加强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明显的促进作用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