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2-05-30 20:00:00 点击次数:0
  为做好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复试考核环节,加强思想品德考核,规范招录程序,提高招生选拔质量,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科负责人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负责本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织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及时处置复试录取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等。

2、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学院、相关学科的复试与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3、学科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由学科负责人或学科建设单位院长任组长,成员为相关学科或学科方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一般不少于5人,负责相应学科的复试工作。

三、复试基本条件

1、报考我院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

2、在具有2022年博士招生资格导师的上线考生中,按照导师招生指标数(扣除“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指标数)的3倍,初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复试名单。

3、上线考生人数未达到导师招生指标数(扣除“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指标数)3倍的,以实际上线考生人数确定复试名单。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

本次复试采取线下复试;因疫情防控因素,属于中高风险管控地区,不能参加线下复试的考生,请提前及时联系学院,由学院报学校批准后再确定复试方式。

2、复试内容

1)考生汇报。采用PPT形式,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硕士阶段研究进展、博士阶段研究计划等,时长8-10分钟。

2)英语听说能力考核: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或笔试等形式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能力。

3)综合素质考核:复试小组成员就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进行考察,以抽签考题作答的方式进行,考生现场口头作答,时长15-20分钟。     

每位考生的总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不超过30分钟。

3、复试成绩评定

复试满分20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各100分。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计为总成绩。

4、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66830开始,

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逸夫楼546

5、复试要求

同一学科复试小组的复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必须统一。复试小组安排秘书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负责复试成绩统计。复试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6、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要求,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须认真阅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2年博士普通招考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严格执行通知的防疫措施,并填写《考生承诺书》。

进入复试考点时,考生须接受防疫安全核查,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纸质准考证、提交纸质彩打健康码、纸质彩打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填写完整并有本人签名的纸质《考生承诺书》,接受体温测量。复试前14天内入湘返湘考生还须提供打印纸质的,向湖南省疫情防控部门提前报备的“入(返)湘报备登记”记录。

五、录取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院相关学科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方案、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招办和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审核,审定后的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考核总成绩=(英语+业务课1+业务课2/3×40%+(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2×60%

说明: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2、要求:

1)根据学院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结合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意见以及考生具体情况,考生考核总成绩按所报考导师名下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考生的现实表现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名单由研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要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3、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和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责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七、其他事项

1、考生应提前查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做好各项复试准备。(网址https://yjsb.csuft.edu.cn/zsgz/bszs/,《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2年博士普通招考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

2、要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复试小组对考生复试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并妥存备查。

3、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与录取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疑义者可向研招办反映,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反映。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0731-85623266,电子邮箱csuftyzb@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2022年博士招生)

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联系方式:0731-85623108,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办公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致远楼310

本复试方案报学校研究生院备案。解释权归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另有规定的,按学校规定执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526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