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1-03-25 11:44:00 点击次数:0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1.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复试考核环节,规范招录程序,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2.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调剂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处置过程中的突发状况。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研究生调剂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检查监督调剂、复试和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各学科(类别)成立以学科(或类别)方向负责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

学科(类别)

代码

学科(类别)

名称

学位类别

备注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82900

林业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85600

材料与化工

专业学位

全日制







3.申请调剂基本条件

1)满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要求,且资格审查合格。复试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材料均为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A.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和准考证。

B.应届毕业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C.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D.对于在2021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E.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F.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G.报考为定向就业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H.《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加盖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公章)。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将资格审查材料按A-H的顺序制成一个PDF文档,文件命名规则:姓名+学科(或类别)名称+学科(或类别)方向名称,于复试前发送至466347824@qq.com

如部分材料无法及时提供,说明原因,可于复试后将材料扫描后发至学院邮箱,原件可在录取后报到时提交。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2)符合教育部2021年关于研究生调剂的相关政策和我校的报考条件,且达到我院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我院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总分

单科分

(满分=100分科目)

单科分

(满分>100分科目)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263

37

56

082900

林业工程

263

37

56

我院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类别代码

类别名称

总分

单科分

(满分=100分科目)

单科分

(满分>100分科目)

085600

材料与化工

263

37

56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专业代码前两位需相同,即08),且没有参加数学一或数学二的考生不能参加本学院各学科调剂。

4.复试名单确定

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排名确定复试名单。当初试成绩相同时,初试考试科目与调入学科考试科目相同门数较高者优先。

5.复试时间、方式和内容

5.1 复试时间

2021年调剂硕士研究生复试于2021323日后进行,具体时间根据调剂系统开通、考生填报志愿等情况动态确定,相关信息关注学院网站公告。

5.2 复试方式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首选系统,腾讯会议为备用系统。

5.3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均需在视频连线下进行。

5.3.1 面试

面试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在考察考生德智体等情况基础上,主要从以下方面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1)考生对学科(类别)相关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2)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考生对学科(类别)现状及发展动态的认识和了解;(4)考生在学科(类别)领域的发展潜力;(5)考生参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计算机和外语等级考试等情况及获得的相应成绩或成果;(6)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面试满分100分。

同一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当统一。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秘书当场如实记录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并计算考生的最终成绩。

5.3.2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即时口译等形式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复试小组秘书当场如实记录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并计算考生的最终成绩。

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5.3.3 专业课笔试

采用网络笔试形式,学校笔试线上考试系统,考试时间40分钟,满分100分。

各学科(类别)或方向复试笔试科目参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申请调剂“085600材料与化工—林业工程方向”的考生,须在下述4个研究方向“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森林工程与装备”中任选其一加以备注,上述4个研究方向的复试专业课依次为《木材加工工艺学》、《化工原理(一)》、《化工原理(一)》、《液压传动与控制》。

6.拟录取

6.1 录取规则

1.根据各学科(类别)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方案、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名、录取。全日制考生与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名、录取。

3.若发生考生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依次比较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4.如发生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的情况,则在同一复试批次考生中顺序递补录取。

5.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1)复试成绩不合格(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者;(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3)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4)体检或心理健康检查不合格者;(5)有其它违反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6.2 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综合计算。

总成绩(百分制)= 初试加权成绩(百分制)+复试加权成绩(百分制)。

初试加权成绩=【(初试外国语分数+初试政治理论分数)×1.5 +业务课1分数+业务课2分数】÷6×60%

复试加权成绩=复试专业课分数×10%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分数×10%+面试分数×20%

7.调剂程序

1)满足调剂条件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上填报调剂志愿。

2)学院在调剂系统中为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应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拟同意参加复试”。

3)学院根据复试及录取结果通过“调剂服务系统”向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8.其他相关说明

1)确定复试名单按照本方案第4条执行,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确定依据。

2)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调剂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未尽事宜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调剂招生事宜联系人:欧阳老师,联系电话:0731-85623307466347824@qq.com

材料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公示.xls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