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进步标兵代表”盛灿—知行合一,见贤思齐
 发表时间:2021-04-11 16:02:00 点击次数:0
 

盛灿,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2班团支书,共青团员。曾获新生军训“优秀学员”、英才计划“优秀个人” 。

个人事迹

在大一上学期,我延续着高中的那一套学习方法,课堂效率极低,课后也难以弄懂。同时,我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了许多部门和社团,一时间自己身上捆绑了太多事情,而最重要的学业成绩却不理想。焦虑、怀疑、着急、无奈的负面情绪侵蚀了我,让一些原本喜欢做的事情也变成了负担。

十分幸运的是,材料学院是一个纯粹且有爱的地方。在学院部门里我遇见了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给予了我许多课外的知识与经验,带我走出高中过度大学的迷茫区,同时我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的热情感染了我,于是我也逐渐开始对我的生活做起了加减法,向外行走的同时,也不忘向内认知,了解自己,找到重心。

正当我准备在大一下学期重整旗鼓,开始追赶学习的时候却迎来了国内疫情,我遇到了没有学习环境的困难,我从未想过在家学习这样的事情,手机电脑电视排排摆,真是担心自己会忍不住玩起来。于是我在手机上安装了植树小程序(坚持2小时不玩手机就可以在虚拟世界种植一棵属于自己的小树,虽然听起来很蠢,但是确实能够抑制玩手机的想法)防止自己沉迷手机,这样的行为起到了显著的效果,我的学习效率得以提高,学习时间得以延长。在家乡解封后,我经常性的去学习环境比较好的市图书馆,因为在这里有着一种独特的书香,能够激发我对学习的渴望。这个学期是一个自制力与欲望,理性与感性作斗争的过程,自己的自控力有了显著提升,凭借着规律的作息和图书馆的良好氛围,我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像一块海绵不断吸取课本知识,终于在期末取得了90.0班级第三的加权平均分。

大二的我严肃思考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竭尽全力努力学习,秉承大一下的方式,尽力保持了规律的作息,每天课余时间固定在图书馆学习2h(我们学校的图书馆真的很棒哦!不仅有丰富的馆藏,还有空调)。通过之前养成的良好习惯,大二上我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在这个学期我同时拓展了自己的科研之路,通过联系自己认识的老师,加入实验室进行学习与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与自己班的同学组成小组研究立项,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多多研读所研究领域的专业文章,做好实验记录与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话靠谱)。

在这段时间内也我深深体会到,学习效率才是决定产出中最为重要的因素,而绝非单纯的时间累积。毕竟人终究不是机器,会受到喜怒哀乐的影响,所以在自己情绪低落,专注力退散的时候,会索性选择给自己的身体和神经放一个小假。这时候,我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比如材料学院组织的“益湘行”公益志愿者活动,长沙市望城区红十字会认证的“辞旧迎新,奋勇前行”元旦公益跑活动,长沙绿色潇湘环保科普中心认证的“绿行家20公里徒步筹款活动”志愿者,长沙望城区红十字认证的“欢乐迎新跑,温暖公益行”公益实践活动,中南林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双十二光盘行动”公益活动等,投身于公益为构建美好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属于自己微薄之力。当我逐渐冷静下来头脑清醒后,我才会再回到书桌前,仔细列好我的现阶段待完成任务清单。我个人的习惯是比较有仪式感地手写自己的日程、计划和安排,这样当逐条划掉完成的任务时会让人很有成就感(如果是有拖延症的小伙伴,我极力把这个方法推荐给你)。

总而言之,在过去的两年中,我见到了过很多优秀、勤奋并且自律的同学,也时常感到自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更加努力。对我来说,这次获得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之前大学生活的认可,更是对我未来发展的一种激励。希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能和大家一起在新学期继续努力学习和生活,实现持续的进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