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实践平台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林业生物质资源加工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发表时间:2023-11-01 10:25:00 点击次数:0

林业生物质资源加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4年,主要依托于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和林产化学加工工程等省部级重点学科建立的林业生物质材料工程实验教学平台,2011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前身是自1958年来相继创办的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专业所创建的林产工业实验室,在何天相、刘松龄、黄克瀛和郑睿贤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辛勤耕耘下,实验室在木材、竹材、松香、活性炭、栲胶、糠醛等天然生物质材料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新时期以来,在中国工程院吴义强院士的领衔下,实验教学和研究的内容扩展到人工林木材、农作物秸秆、天然高分子产物以及其它非木材植物方面,在林业生物质材料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成绩斐然、特色优势显著。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现有专兼职人员54人,其中高级职称 48 人、博士生导师 14 人、省部级以上创新人才 40余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等省部级团队 8个。师资队伍在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等方面合理。实验中心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备,保障了中心的高效安全运行。

中心下设林业生物质材料工程基础、林业生物质材料性能检测、林业生物质材料化学利用工程、林业生物质材料加工工程等4个实验室及1个生物质材料标本室。实验中心面积4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100余台套,总值约3500万元。拥有多功能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联用仪、差热扫描量热仪、X-射线衍射仪、全自动材料成型实验压机、万能电子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开设实验项目137个,覆盖5个学院13个本科专业,学生人数3000人以上。

近年来,为适应人才需求的变化,中心在实验内容、实验手段、实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跟进,围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育人理念,设置了“基础实验项目、专业实验项目、综合性实验姓名和创新创业实验项目”4个层次实验项目,形成了“多层次、模块化、重开放”的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大力支持通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以及科研反哺等手段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促进实验教学水平的快速提高。师资条件、平台条件以及实验教学内容等的改善,为高质素创新型复合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心地处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林产工业发达的南方地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中心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条件优势、人才优势,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经济建设等各方面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