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转发《中国林学会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4-07 15:03:00 点击次数:0

各部门、单位: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林草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211号)有关精神,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林草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一)广泛动员。各推荐单位广泛动员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科技人员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抗击新冠疫情、服务乡村振兴等感人事迹。

(二)组织推荐。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林学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直属单位,有关林业和草原普通高等院校,中国林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组织推荐,每个推荐单位的推荐名额为1-2名。

(三)遴选标准

1.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廉洁,遵纪守法;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业绩突出。注重推荐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司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4.面向基层。各推荐单位推荐人选要突出基层一线,特别是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典型。

5.根据科协发调字〔202211号文件要求,已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

(四)遴选发布。中国林学会综合各单位推荐情况,经形式审查后,在中国林学会官网、官微组织开展网络点赞活动,并对上报的候选人进行专家遴选,确定不超过102022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其中含2位向中国科协推荐的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五)宣传学习。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媒体平台陆续宣传发布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网络点赞活动,对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同时,围绕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主题,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讲好新时代林草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讲实林草科技界优良学风建设的累累硕果,讲透科学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内涵,把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机结合,健全林草科技工作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密切林草科技工作者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三、推荐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林草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林草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有效举措。各推荐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坚持原则。各推荐单位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遵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

3.务求实效。要充分考虑林草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调动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好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使活动真正得到科技工作者的普遍欢迎,受到各界群众的热情关注。

四、材料报送有关要求

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包括:

1.2022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推荐表》(见附件)(word版和签字盖章的pdf扫描版);

2.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以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请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并用word文档对每张照片进行简要说明(包括但不限于时间、地点、主要内容等);

3.体现推荐人选工作生活的视频(MP4MOV格式,数量不限),单个时长在3分钟以内,横屏竖屏拍摄均可,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

本次推荐活动仅接收电子版推荐材料。请各单位2022415日前发送推荐材料到我处。

 

联 系 人:倪老师

联系电话:85623959

电子邮箱:znlkjc@163.com

 

                                   

科学技术处

202247

 

附件:“最美林草科技工作者”推荐表.doc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