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获得3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实现我校创新团队奖“零”的突破
 发表时间:2021-07-23 10:10:00 点击次数:0
   7月21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会议表彰了265项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团队、人选)。我校副校长闫文德和部分获奖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我院共获得3项奖励。其中,创新团队奖1个,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闫文德副校长和获奖代表在奖励大会现场合影
   我院吴义强教授领衔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竹资源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喜获创新团队奖,实现我校获该奖项“零”的突破。全省仅5个团队获此殊荣,高校中,中南大学2个,我校和湖南大学各1个。近年来,吴义强教授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林业产业和湖南千亿竹产业重大需求,聚焦木竹资源高效利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长期科技攻关,在人造板低碳制造、防火木基复合材、竹质功能材料、秸秆人造板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构建了成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在大亚、丰林、桃花江等行业龙头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李贤军教授团队完成的“木竹材节能减排高效干燥热处理技术”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胡进波博士团队完成的“木竹材功能性定向高值改良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学院主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四五”发展战略,构建内涵式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对高层次项目、高水平平台、高质量成果的支持力度,构建了“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的创新链条。近5年,共有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个科研团队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1人获湖南光召科技奖,4项成果分别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进一步彰显了我院科研实力,为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我院主持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情况一览表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奖励名称

奖励

等级

成果名称

主要完成人

(团队成员)

主要完成单位

1

湖南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

创新团队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竹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团队

吴义强  

李新功 陈介南

袁光明 孙德林

吴志平 罗勇锋

   

左迎峰 张新荔

夏燎原 万才超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

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木竹材功能性定向高值改良关键技术与应用

胡进波 喻胜飞

胡云楚 苌姗姗

  刘贡钢

胡嘉裕 罗武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3

湖南省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木竹材节能减排高效干燥热处理技术

李贤军 郝晓峰

  薛志成

谭宏伟 牟群英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桃花江竹材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