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教学教务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研究生教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表时间:2019-10-10 10:30:00 点击次数:0

   为使2019级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以及生活,9月29日晚上7:00,我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一教北201教室顺利举行。会议由杨国恩副院长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李强、院长李贤军、陶国华处长、方青辅导员、心理健康指导教师管姮雁参加了会议,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学习和生活各方面的教育指导。

 

会议开始,首先由李贤军院长进行校情院情教育。李院长从师资力量、科研方面、校企合作等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紧接着,李院长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以及为人处事方面谈了谈自己的感受,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李院长指出:“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形势发展越来越快,同学们在学习上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为人处事方面,同学们要处理好“你、我、他”三者的关系,要做到“以你为师”、“以他为友”、“以我为敌”。

李强书记就理想信念、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校纪校规等方面对同学们展开了深刻教育。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绝对不可任性。接着,李强书记对2019级新生提出来三点切实可行的要求。第一:要树立爱国主义精神。第二: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第三:要学会明辨。

陶国华处长就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发表了教育讲话。首先,陶处长介绍了党支部和团学会的建设结构和党支部的工作责任。然后,陶处长详细地对团支部工作任务、班级党支部工作任务以及班干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展开介绍,使同学们对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辅导员方青老师此次的教育内容主要是奖助学金的评定办法宣讲,向2019级同学们介绍与解释了奖助学金体系。向同学们介绍了八种研究生奖励和七种资助项目。期间方青老师着重强调了学习成绩和论文发表的重要性,最后呼吁同学们要珍惜时光,珍惜同学感情,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管姮雁宣讲的主要内容是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建设,主要从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研究生心理健康影响因素和研究生心理健康解决方法三大方面向2019级同学们介绍了现在大范围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管姮雁老师还留下了心理咨询中心热线:(0731)85623378和地址:致用楼3楼,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同学们。

副院长杨国恩宣讲的主题是集中专业学习教育,主要包括学位申请、修读学分和发表论文的要求。还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重要的培养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学习,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学术论文开题、考核以及PPT汇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答辩。向大家传达了学习的重要性,并对2019级同学们给予厚望。

这次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为新生们提供了诸多学业和思想问题解答等关键信息,老师们在恭祝大家成功入学的同时,多次强调政治原则、理想信念、道德、学业和健康安全等方面问题。让同学们可以充分了解学校概况和要求,以便于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投入科研工作中,全面拉开了莘莘学子们求学的序幕。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