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OA办公 | 精品课程 | 图书馆 | 场地预约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英文版
教学教务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务 > 本科教育
材料化学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23-07-05 23:04:00 点击次数:0

一、专业特色

我校材料化学专业始建于2005年,由材料科学与化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而成,是我校重点培育的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林业工程”一级学科,拥有免试招收硕博士研究生资格。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中级职称教师人,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形成了一支面向国家智能制造紧迫需求、关注微纳米新材料发展领域、紧靠生物质新材料发展背景的产教结合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在新能源材料(包含锂离子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生物质能源材料等)、纳米材料(纳米吸波材料、纳米催化剂、纳米摩擦改性剂等)、功能材料(耐磨材料、润滑材料等)方向具有突出的理论基础与项目积累,为提高我国制造产业基础建设,以及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材料相关的技术支撑。

本专业的教学特色主要体现在:

1.重视基础,突出特色

本专业教学以材料和化学为基础,融合我校“林学”特色,建设以“新能源与生物质”为特色的材料化学专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

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高素质”的教育原则,产学教相融合,与专业相关企业积极开展“长江飞跃计划”、“大国工匠训练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建立了有效的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体系。为学生毕业后进入职场或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制备科学、材料结构表征与检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化工原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科学基础、材料电化学、纳米技术与纳米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等。

三、专业前景

材料化学是一门具有强交叉属性的重要新兴学科,其范畴横跨现代材料科学、化学及化工领域,是科技制造行业的材料理论技术来源。

材料化学的研究领域涉及国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半导体芯片生产制造、光电信息基础材料、石油化工技术、特种复合材料设计、微纳米材料技术、新能源材料开发等方向具有较强的关联关系。随着全国乃至世界对高效节能环保需求的不断深化,本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助推本专业在产学研领域的不断进步,促进了本专业从业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

本专业培养毕业生具有基础扎实、视野开拓、理论实践综合能力优秀、创新能力突出等显著优点。就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社会竞争力和良好的就业口碑,各项业务水平突出,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升学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科研素养,成果产出能力较强,能够胜任各类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总体而言,材料化学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广泛,具有良好的就业深造前景、极强的职业发展潜力,广阔的未来发展前途。

四、主要就业单位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在很多领域获得就业,如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冶金化学、化工材料、无机化学材料、有机化学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的专业。在某些交叉学科领域,诸如生物技术、纺织、食品、林产、环境、药物、军事和海洋等领域,材料化学专业的人才也有较强的用武之地。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宁德时代、特斯拉、海天集团、时代新材料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圣象等集团业内知名企业。

五、主要深造院校

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超过30%,国内深造院知名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南京理工等;国外留学高校包含曼彻斯特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昆士兰大学、成均馆大学、阿拉巴马大学、俄勒冈大学、滑铁卢大学等知名国际高校。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73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